從搖籃到搖籃 慶祝新文明的誕生

【專欄/唐吉訶德之ㄙ】主筆/黃秉德

從氣候暖化到石油漲價,又是低碳、又是節能,千頭萬緒,似乎理不出一個有系統、可以遵循的理論或是思路。環保議題幾乎成了末世警訊的符號,恐懼之外,只有無助的感覺。

而與布朗嘉教授(Prof. Michael Braungart)結識,發現「從搖籃到搖籃(Cradle to Cradle: Remaking the way we make things)」的論點,是一個更貼近精神本質,生生不息的循環經濟設計!

2007年10月政大NPO-EMBA有緣與布朗嘉教授(Prof. Michael Braungart)一起共事,可說是一場充滿知性的心靈饗宴。雖然只有短短五天的訪台行程,熱情參與的各界人士,讓他講到喉嚨「騷聲」。##ReadMore##

布朗嘉透過詼諧的方式,指出實踐環保不應是等於少用,不能像禁慾主義;而應該是用創意,去建構一個新的文明,是歡愉的、生意盎然的。這個新文明是向大自然生生不息的生態循環去學習,從新的生活方式與新的生產方式著手,透過創意的設計,不再有所謂的廢棄物。所有的產出(Output),都是另一個流程的輸入(Input)。因此,資源不斷循環,一個價值創造另一個價值,生生不息。

布朗嘉教授捲髮蓬蓬的,有點湯姆瓊斯的樣子、又有點像比爾蓋茲;是一位感覺個性有些自在隨性、談起話來又十分嚴謹的老德。這一次的合作,真的見識到各種不同的德國人,好有趣!

我們是如何與布朗嘉教授知性相遇?故事是這樣開始的:台北德國經濟辦事處的代理處長顧安德(Andreas Gursch)與德國文化中心主任葛漢(Jürgen Gerbig)計畫邀請布朗嘉來台,推廣Cradle to Cradle循環經濟的環保理念。我們因與顧處長結識,他進而引介這一位讓大導演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eilberg)讚賞不已的傳奇人物——布朗嘉教授,讓我們進一步瞭解,並推薦我們與德國文化中心成為合作夥伴,協助推廣布朗嘉教授的循環經濟理念。

「從搖籃到搖籃」是一種生生不息的模式,讓創意取代恐懼,讓新的文明孕育更多的人性價值。布朗嘉說,讓我們去慶祝一個新文明的誕生吧!

新年度的開端,《從搖籃到搖籃:循環經濟設計之探索》中文版書籍,在引領企盼中問世了!好好讀這本書,讓你我都成為新文明的設計者。讓我們一起慶祝吧!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唸完!

留言

您好;

我們是臺灣搖籃到搖籃知識平台 http://www.c2cplatform.tw/
為目前台灣最大的C2C知識平台,目前正在積極籌備新網站的架設,

希望屆時能夠轉載您這篇文章報導於我們的資訊中心內,
希望能得到您的同意,我會皆會附上來源網址與作者姓名,謝謝,

在此先感謝您的協助,並附上email,若有任何疑問請與我們聯絡。


另外這裡是我們臉書粉絲專業的連結,歡迎支持我們~
https://www.facebook.com/C2CTaiwan


Kerwin Chen
搖籃到搖籃設計顧問公司
chen@mail.epea.com
政大NPO-EMBA平台表示…
Dear Kerwin,
感謝您的留言。
我們非常樂意與臺灣搖籃到搖籃知識平台分享這篇文章。
本網站文章均採CC創用原則,即如您所言,轉載時,請附上來源網址與作者姓名等訊息。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