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 給孩子帶得走的能力--閱讀決勝未來

【2013.09通告】

圖:政大NPO-EMBA平台 地點:台東
2009年,台灣學生的閱讀素養能力在國際學生能力評量(PISA, the 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中排名自2006年的第16名下滑至第23名,雖接近平均值,但同處亞洲地區的上海、韓國、香港、新加坡已大幅躍升至前5名,顯示台灣的閱讀素養仍有努力的空間。

事實上,國民閱讀素養(literacy)是預測國家成長的重要指標(OECD, 2006),接受評量的孩子,十年內將成為該國的中堅份子;同樣的,這群孩子也將主導台灣未來的發展,無論他們來自台灣的哪個角落。

但在台灣,孩子的閱讀能力存在嚴重的城鄉差距。以識字力來說,花東地區學生的識字力自小學一年級開始就落後全國兒童,尤其偏遠小型學校更為嚴重,有29.5%的學生落入識字低分組,比花東常模16.2%多了近一倍(陳淑麗、洪儷瑜,2011)。

對此,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多年來運用其教育專業,投入閱讀補救教學工作,搶救孩子的閱讀及自學能力,而非單純的學科能力。師大團隊不僅發展閱讀能力調查工具,檢測學童程度起點,同時設計閱讀教材及教法,提供老師及學童學習的策略及方法,並持續追蹤學童的學習成效,期望培養孩子「帶得走的能力」,使其能透過閱讀不同的文本素材,擷取所需資訊,並進一步解讀、判斷、靈活應用,逐漸養成未來在社會上立足的基本知識與技能。

師大特教系系主任洪儷瑜教授強調:「無論孩子手上的牌如何,都有機會打出精采好牌!」如何從閱讀開始,幫助孩子找到自身優勢,培養帶得走的能力?偏鄉地區在教育資源缺乏的狀況下,又該如何讓孩子擁有良好的閱讀素養能力?九月初秋,邀請您帶著孩子一起向前,用閱讀決勝未來!


閱讀更多>>
1. 花東地區學生識字量的特性:偏遠小校—弱勢中的弱勢(陳淑麗、洪儷瑜,2011)
2. 偏遠國中教育機會不均等問題與相關教育政策初探(甄曉蘭,2007)
3. 台灣PISA 2009結果報告



主題:給孩子帶得走的能力-閱讀決勝未來
期:2013.09.05(四)19:30~21:30
講者:洪儷瑜(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學系系主任)

主持:黃秉德(政大NPO-EMBA平台計畫主持人)
地點:
政大公企中心(台北市金華街187號)綜合大樓C202教室
 

搶先報名:
1、按此處線上填寫報名表
2、透過電子郵件報名npoemba.blog@gmail.com(請告知姓名、單位、職稱、聯絡方式)


註:活動前若未收到主辦單位行前通知信,代表未報名成功,敬請留意! 

主辦/政治大學NPO-EMBA平台‧台灣非營利事業經營管理協會‧公企中心 
‧社區學習研究發展中心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