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 一幽默二有梗 「婉君」以讚相許

【報導/政大NPO-EMBA平台 特約記者楊培青】

從商業到政治,今日諸多重大戰役都是在網路定勝負,社群的影響始終超乎想像;於是,有人稱這股社群力為「網軍」,小名「婉君」。「婉君」像個謎,忽焉在近,時而在遠,充滿能量,卻難以捉摸。三月,政大NPO公益論壇邀請時間軸社群行銷部總監李全興及沃草監督政府平台創辦人林祖儀同場解謎,分享如何設計社群內容、促進社群行動,以達成「揪社群!公益飆網婉君總動員」的目標!

社群關係經營,好聚也要好散

李全興表示,社群是一群人因著共同的關注或興趣,發展出人際關係。社群的關係模式有三種基本款,包括集合體社群(如名牌愛好者)、網狀體社群(如個人人脈)、輪幅體社群(如名人粉絲團);當各類社群交錯相疊,此一社群平台帶來的變化與延伸的效應,難以估計。他分析,社群經營的面相,可歸納為兩類:一是Community,指觸角深入、高度凝聚的主題群體,如讀書會;二是Social Media,指觸角廣泛、具有擴散效果的分享群體,如臉書按讚和轉貼,希望引起眾人關注,強調一次性的效果且不需長久。

社群經營講求的是「好聚」與「好散」。李全興強調,「好聚」意喻把關心者聚集起來,議題從自己最熟的朋友向外發散,一路連結到陌生人處,這是「由熟到生」;「好散」則是當網友互動熱度消退,各歸各位,但彼此對議題卻有更全面的瞭解,形成「由生到熟」的結果。群由人聚、話由人傳,人先凝聚而後交流意見,就更有可能全面揭露真相,逐漸把良善的公益觀點擴散開來,形成循環效應;其間,若有機會爭取被社群所認同的意見領袖一同讚聲,將可獲得更高的關注。


幽默吸引眼球,口碑帶來熱度

李全興以「冰桶挑戰」分析經營社群的關鍵。參加冰桶挑戰者,可以選擇直接捐款,或是將一桶冰水從自己頭上倒下,體驗漸凍感,並將過程拍成影片,上傳至社群網路,再點名三位好友接棒參加挑戰。這個活動開始至結束的四星期之內,已成功為漸凍人協會募得超過八千八百五十萬美元。

無庸置疑,漸凍人症(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是個沈重的議題,但李全興認為,一個故事可以從很多面向切入,如果找到它關鍵亮點,運用高級的幽默感,更容易吸引眾人目光,打造「口碑」。他提醒,「口碑」設計必須嚴守「有趣,不無聊」、「讓人開心」、「讓人信任與尊敬」、「訊息簡單」的原則;因為一個人們樂於討論的成功話題,必然是「讓他感覺良好、愉快的」,可以「展現自我,或表現出自己聰明」,同時「能幫助別人」,形成「參與感、歸屬感、連結感」。

李全興認為,「與其100%的人喜歡程度10%,不如讓10%的人100%程度喜歡」。公益議題一向有多元分歧的觀點,重點是促進更廣泛的討論、參與、瞭解,而不是追求完美的理論,因此社群經營的方向首應著力於能否溝通、有無共識,這兩項才是運作良善美事的核心關鍵。

監督政府平台,沃草出奇制勝

另一方面,林祖儀則以「公民社會」的角度,切入談NPO社群經營。林祖儀本身參與大埔抗爭、洪仲丘事件、三一八太陽花學運及割闌尾行動,他發現愈來愈多台灣人民開始重視公民權力,要求資訊透明、公共參與,對於社會平等、社會正義也有所期待。於是2013年,林祖儀與夥伴創立了沃草監督政府平台,它的核心目標就是讓更多人一起參與公民社會,打造公民社會的肥沃草原。

「國會無雙」是沃草的重點計畫之一,主要任務是想降低公民監督立院的門檻。為此,沃草以「球賽轉播」的概念,設計訊息內容,包括:(1) 賽事直播:每日挑選立法院重要會議,進行互動直播;(2) 戰報:篩選、整理重要議題及發展經過,讓網友五分鐘能知立法院大事;(3) 重大議題:一一陳列國會議題,讓人民能夠掌握議題發展脈絡;(4) 無雙精選:精選每日MVP、好球、烏龍球,用揶揄玩笑的口吻從事另類監督。


其中,「無雙精選」搞笑的剪輯風格,叫好又叫座,吸引許多粉絲追看。針對「如何找梗?」林祖儀說,沃草經常遊走各大網路討論室,試著採用群眾詞彙,搜尋年輕人習慣用語、流行趨勢、共同話題等,從中激生靈感。他身兼割闌尾行動發言人,經常接受不同媒體訪問,在回答之前,他也會快速上網,特別是PTT討論室,利用關鍵字搜尋,從中找尋多元的、深度的思考,以及參閱網友的互動內容,作為回應的參考資料。林祖儀強調,「找梗」其實就是要「找對打動人心的要素」,才能讓公益抓到「賣點」,讓公益產品成功募得關注或資源。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