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偏鄉翻轉 返鄉青年種桃、種李、種春風

照片來源:孫銘恒
「青年返鄉」最潮!在政府、民間一窩蜂以此為口號,介入在地發展、產業結構的此刻,年輕人是否只能乖乖回家務農、打工?返鄉之路是否還有其他的可能? 

「大家常鼓勵『青年返鄉』,但更重要的是回到部落要做什麼?」屏東縣牡丹鄉東源部落課輔教師孫銘恒說道。孫銘恒三歲即離開部落接受主流教育,取得國小教師資格,後來因緣際會回到部落擔任課輔教師,依循部落的生活脈絡和孩子一起學習。他善用其教育背景,以「文化即生活的累積」出發,設計融合生態、人文的各項課程;現在,他更企圖透過社區青年的力量,帶動產業發展,啟動社區照顧能量,讓在外的遊子能夠回家。

同樣努力為部落在外打拼的東源子弟少妮瑤‧久分勒分,曾入圍金曲獎,同時也是屏東縣縣級口、鼻笛傳承藝師。她打破部落傳男不傳女的傳統,多年來投入口、鼻笛文化傳承工作,從學習欣賞、吹奏到製作技術,嘗試在各地引領下一代認識此項技藝的文化意涵。

偏遠社區時常面臨許多無奈,但是產業的推展將可啟動社區再生的契機,讓青年有更多機會回饋鄉里。部落青年如何可以用自身專長,帶領故鄉持續前進?七月豔陽天,邀請您跟著孫銘恒、少妮瑤一同感受他們一路走來的汗水與閃耀!


偏鄉X-POWER系列
主題:偏鄉翻轉 返鄉青年種桃、種李、種春風
日期:201572日(四)19302130
講者:孫銘恒(東源部落教師
                       
少妮瑤‧久分勒分(屏東縣級口笛、鼻笛傳藝師)
地點:政大公企中心(台北市金華街187號)綜合大樓C202教室

搶先報名:
2. 透過電子郵件報名npoemba.blog@gmail.com(請告知姓名、單位、職稱、聯絡方式)

註:活動當週若未收到主辦單位行前通知信,代表未報名成功,敬請留意! 

主辦/政治大學NPO-EMBA平台 ‧ 台灣非營利事業經營管理協會
          政大公企中心‧ 林仲鋆文教基金會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