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土溝不土!整個農村都是美術館

圖片來源Unsplash by Philipp Reiner
隨著都市高度發展,農村似乎也逐漸失去生命力,孕育生命的土地面對休耕、青壯人口外流等時代挑戰,該如何轉型找回活力?「優雅農夫藝術部落」青年團隊陪伴台南土溝社區,將整個農村變成美術館,打造土溝全新的藝術面貌!

「這是一個年輕人來到農村,並把農村當作自己故鄉的故事。」優雅農夫藝術部落執行長黃鼎堯說。成立於2004年的優雅農夫藝術部落,最初靠著藝文青年黃鼎堯等的熱血協力進駐土溝社區,藉由藝術與生活的結合,透過實際行動愛農民、挺農村,推行「台灣新農村生活運動」。秉持農村特有的水牛精神努力不懈,他們將農田改造為藝術空間,後於2012年提出「土溝農村美術館」概念,讓農民變藝術家,房舍為展場,稻田作畫布,帶領外來遊客身歷其境體會農村生活及其獨特風味。多年後的今天,團隊總部仍駐點在土溝,白天陪伴其他農村,將藝術種子散播至各地如雲林、高雄,晚上則繼續愛護他們的第二故鄉──土溝。

談到進行這項工作需要擁有的條件,黃鼎堯開玩笑地說,「心、肝要好!」在土溝轉型的過程中,「青年」是非常關鍵的角色,他們不一定來自在地,卻都帶著自身的藝文專長進鄉,全心投入農村社區營造工作。

青年可以如何參與社區工作、社區營造,開創在地與自身新的可能?而優雅農夫藝術部落作為藝文社企的一員,又該如何領軍社區再生,以因應農村人口外流、產業復甦的挑戰?八月炎夏,邀請您走入土溝,感受農村美術館的優雅農夫力!



偏鄉X-POWER系列
主題:土溝不土!整個農村都是美術館
日期:201586日(四)19302130
講者:黃鼎堯(優雅農夫藝術部落執行長)
地點:政大公企中心(台北市金華街187號)綜合大樓C202教室

搶先報名:
2. 透過電子郵件報名npoemba.blog@gmail.com(請告知姓名、單位、職稱、聯絡方式)

註:活動當週若未收到主辦單位行前通知信,代表未報名成功,敬請留意! 

主辦/政治大學NPO-EMBA平台 ‧ 台灣非營利事業經營管理協會
          政大公企中心‧ 林仲鋆文教基金會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