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 與水共生 成龍溼地三代班


照片來源:成龍溼地三代班
雲林縣口湖鄉成龍村,曾因地層下陷引發海水倒灌,原先的農田、魚塭因為海水倒灌逐漸成為濕地,無法繼續從事原有生產。然而,危機就是轉機!新生濕地成為魚蝦蟹類的最佳繁衍環境,吸引候鳥前來棲息,搖身一變成為國家級重要濕地──「成龍溼地」!

2009年,政府決定在成龍村推動「生態休耕」順應當地生態發展,後則由觀樹教育基金會提出「成龍濕地社區學習參與計畫」,以「向濕地學習」為核心,成立「成龍濕地三代班」推動環境教育工程。「三代班」具有代代相傳概念,帶領孩子認識其父母、祖父母時代的土地與生態,並將這樣好的循環繼續傳承下去。

觀樹教育基金會在當地針對不同環境特性,進行不同的嘗試,這些年曾推動「成龍濕地國際環境藝術節」、「成龍溼地Longstay」、拍攝紀錄片《候鳥來的季節》、生態養殖、高腳屋示範等,持續進行社區環境改造工作,讓居民重新認識濕地,重新建立對土地的記憶與連結,學習關心自己生活的土地。

六月陽光普照,邀請您一同來認識成龍溼地如何推動環境教育,同時關注在地產業、引入藝術文化,讓曾經被海水侵入的鹽化土地重新恢復生命力!


閱讀更多>>
1. 成龍溼地三代班簡介
2. 養殖不抽地下水 成龍濕地「鹽選文蛤」好吃又可緩解地層下陷
3. 成龍溼地三代班-打造不一樣的濕地童年(上)


【永續大無限】
主題:與水共生 成龍溼地三代班
日期:2016.6.2(四)19:30~21:30
講者:洪粹然(觀樹教育基金會執行長)
主持:黃秉德(政大NPO-EMBA平台計畫主持人)
地點:政大公企中心(台北市金華街187號)綜合大樓C202教室
報名:
1. 點我填寫報名表
2. 透過電子郵件報名npoemba.blog@gmail.com(請告知姓名、單位、職稱、聯絡方式)

註:活動當週若未收到主辦單位行前通知信,代表未報名成功,敬請留意! 
主辦/政大NPO-EMBA平台計畫辦公室台灣非營利事業經營管理協會政大公企中心

留言